LyX 是一以 TeX/LaTeX 為其核心,但有類似 Office 的使用方式的文件編輯程式。它的目標是在螢幕上展現文章的結構 (WYSIWYM),而非其外觀 (WYSIWYG)。在簡單的設定後,漂亮的中文數學文件也可以輕鬆的處理。

  1. 先安裝 MikTeX 或是 TeX Live.
  2. www.lyx.org 選擇下載 Windows Installer 並安裝。

  3. 安裝完畢後,開啟 LyX 程式。由 File 選單選擇 New ,即可開始編輯文件。

  4. 如果要用中文,在開啟了新檔案後,需再執行以下 步驟。

    1. 由 Document 選單選擇 Settings...。

    2. 左邊選擇項裡選 Language。

      右邊的 Language:Chinese (traditionl)

      Encoding 點選 Other:

      並在選單裡選取 Unicode (CJK) (utf8)

    3.  左邊選擇項裡選 Fonts,並在 CJK 一欗中填入 bsmi (使用細明體)。

    4. 左邊 選擇項裡選 PDF Properties,將 Use hyperref support 打勾。

      LyX-Hyperref

    5. 按一下 "Save as Document Defaults" 然後按 "OK"。(以後就不用再做了。)


注意:如果編譯過程出現如下的錯誤訊息:
 

utf-error

代表 LyX 在處裡字形時出問題。這是常見的 Language 混淆問題。解決方式為:一、按 Ctrl-A 將文字全選,二、在 Edit  選單移ˊ到 Text style,再選取 Customized...。在 Language 選項裡選取 Reset,然後按 OK 即可。

如果以上做法無法讓中文編譯出來,可以用 Ctrl-A 全選,Ctrl-C 複製;再開一新檔案,Ctrl-V 貼上。應該就可以解決此一問題。